close


很快的掃了一遍,看完真的又哭又笑的(灑淚)
看的時候要準備面紙因為這本的心情描述太棒了,看到絳攸的每段回憶都好酸。

黎深這個超級大アホ,對絳攸就是不會縮放自如,明明就是想放飛,讓小孩走向想要去追隨的君王身旁,那張嘴巴和面子就是拉不下來,自己一個坐在辦公室唰唰的搖著扇子,全部都丟給楊修的吏部,看到前面那種連鳳珠來勸都無視的樣子真的好難過,尤其是鳳珠回憶起悠舜當年前往茶州時的約定──悠舜一定要活著回來,然後兩人一起幫助悠舜,然而黎深卻一副放棄一切的模樣,讓阿黃差點控制不了想衝上去揍人,忍住揍人衝動拖著柚梨出吏部的阿黃哭了啦,アホだよ黎深(跟著哭)。

這本說是絳攸本,倒不如說是寫出黎深的想法和半紅家本(喂!!!)
放下一切趕到貴陽,彈起琵琶用言語喚醒徬徨的絳攸的的百合,還有沒有選擇悠舜還被免官的黎深,以及斬斷了和黎深上下關係,從縹家下的咒醒來,重新從小官開始,只擁有花菖蒲的絳攸,劉輝身旁的人都做出了選擇。其實我覺得黎深還難講,畢竟如果回紅家查到悠舜的身世,一切都會有所改變也說不定,喔喔伏筆好多啦!14卷待ってるわ。

不過有些還蠻好笑的就是XD
黎深和百合還有絳攸的那幾段不用說笑點百分百,絳攸清醒的時候和秀麗的對話也很好笑。


「做這個決定的並不是絳攸大人而是我,我的老師沒有別人,就只有絳攸大人一個而已。請當我唯一的老師。絳攸大人是必要的存在。」
聽了秀麗那些快言快語,絳攸閉上雙眼,「……啊啊,對我來說妳也是必要的存在。」
看到這個情勢的楸瑛張大了嘴巴。
(……這到底是哪幅畫裡的愛的告白啊?)

やっだな!さすが絳攸!李姬派的孩子們!前途無限啦哇哈哈哈★!!
秀麗對百合說的話也超爆笑,黎深聽到會一厥不振的,活該誰叫秀麗知道你是叔叔想登門拜訪時,都羞到避不見面,讓一群知道黎深對秀麗的愛的人都囧很大XDDD

「請問是……百合叔母大人嗎?」
「唉呀,果然被發現了呢。沒錯,從妳很小的時候我就認識妳了喲。」
「全部的事情結束後,可以……跟您聊聊嗎?」
「沒問題,當然可以。」
「吏部尚書好像很討厭我的樣子……連一次面都見不到,所以,叔母大人對我如此溫柔,讓我很開心。」
空氣瞬間結動。百合的笑容也僵在臉上,絳攸說不出話來。
只有秀麗一個人大喊「要開始忙囉」然後舉高拳頭,咚咚的爬上樓梯。
(黎深……你這傢伙……真是徹頭徹尾的笨蛋呢……)
百合對於黎深那愛在心裡不開口表答的愛意在心中淌淚。

黎深……你整個被誤會到極點了XDD
楸瑛藉著羽羽的力量跑到昏迷的絳攸記憶中也超好笑,那些歌詞都是來亂的,什麼當年見面是完全的大路癡之類的,讓絳攸超想把那隻傳聲鳥宰掉,還說要趕緊找到醒過來的方法去 扁楸瑛XDDD


And then,回饋社會,所以翻了些喜歡的片斷。
錯了請告知,我會很感激的:)


【片斷0】

今年下了太多雪了。有人這樣低語著。
這樣下去的話到春天就會河水氾濫,引起水災。
『那麼,果然要那樣嗎?』
『是啊,把一個小孩獻給山神,希望雪別再那樣下個不停了。』
在場的人並沒有說出究竟要把誰的孩子獻出去。
『今年真是幸運,沒有抽籤的必要,因為有別處來的孩子。』
啊啊,就是這樣。那是個總是看著不知名遠方的奇特的孩子。
然後,村子的集會在沒有其他事的情況下宣佈結束。

在嚴寒的冬天,孩子被送到山上,為了不讓他逃跑,所以被緊緊的綁在神木上動彈不得。
『要乖乖待著喔,明天到了就來接你。』
即使明白那是很明顯的虛偽的謊言,孩子仍乖乖的頷首,不做抵抗。
沒有幫助就會被捨棄,毫無原因給予溫柔是不可能的事,他明白。
就算被寒冷所凍,也呆呆的把頭上揚,向不知何方的遠處眺望。
在有記憶開始,這個習慣就養成了,孩子連自己是那時候養成這種習慣的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看哪個地方?想想還真是不可思議的事。
到了夜晚,因為寒冷讓手腳都失去知覺,意識也開始矇矓。今晚不可思議的沒有下雪。因為自己被獻給山神的原故嗎?多少幫上了一點忙了嗎?讓村裡的人開心了嗎?……如果這樣,也好。孩子呼的輕嘆閉上眼睛。
在耳畔聽見了小鳥拍翅的聲音。
回復了意識,孩子抬起頭,仍舊在夜裡看著不知名的遠方。
在那同時,黑暗中傳來的聲音。

「……你到底在等誰?」

真的是,被嚇了一大跳。難道這裡有人嗎?孩子想著。
看見了沐浴在月光下的人影,孩子覺得這人應該是山神吧。穿著那麼奢華的衣服,就算在被賣來賣去的人生中,一次也沒見過。
不過山神的表情好像挺不高興的呢,孩子這麼想著。
「我在問你,你在等什麼?」
再一次的,那個年輕的山神詢問了,看起來好像很偉大的模樣,真不愧是神明。
孩子緩緩的眨了眼,偏頭想著為什麼神明會問這個不可思議的問題呢?沒什麼,我沒有在等待。他明白不會有任何人來救他,就算明天到了也不會有任何人來,他知道的。從有記憶以來就過著不斷被轉賣的生活,自己連自己是從何而來的都不知道,自己所擁有的也只有名字這樣東西罷了,等待的人並不存在。
所以,沒有在等待什麼,想這麼回答的剎那間──並非腦袋而是內心的某處,知道這是謊言。
──在等些什麼?
被詢問的孩子第一次發覺。沒錯──自己在等著誰呢?一直等待著。
等什麼,等誰,他都忘了。從何處被輾轉販賣,卻總是看著某處。活著就已經很吃力了,所以他忘得一乾二淨。不過,自己確實在等著什麼,孩子覺得自己正在等著誰。
在不知名的遠方被埋葬的記憶。
我不知道。他這麼回答著。自己究竟在等什麼,自己也不知道。
一無所有的自己而言很重要的事物,自己連那個都忘了,不管怎麼想都很愚蠢吧?這樣死去是最悲傷的事情。
「你的名字?」
男孩邊哭邊回答。回答那唯一擁有的事物。

「コウ(絳)。」

不知何處,傳來小鳥拍翅的聲音,他聽得到。


【片斷1】

……聽得見鳥拍打翅膀的聲音。
絳攸模模糊糊的睜開眼,有兩隻小鳥正睜著黑色眼睛窺看絳攸。
(……文鳥……?)
沒錯,是文鳥。白色的是白文鳥,灰色的是櫻文鳥。絳攸邊看邊覺的『真是漂亮啊』,兩隻文鳥朱紅的嘴趨近,下一秒立刻咚咚的突擊絳攸的頭。
「────好痛!!」
絳攸覺得這是少有的激烈痛處。幾近毫不留情快要噴出血般,卻不可思議的沒有流血。然後隨即發現自己躺在田中。……田?

「……為什麼我會橫臥田中?說起來,這是哪裡?」
看起來是山中的田,為什麼會在這種地方?自己確實───
「我…?曾經做過什麼嗎?」

彷彿有什麼非常重要的事發生過,卻如同彩霞般一閃即逝。
唰啦唰啦,風吹動樹葉發出了聲響。絳攸閉上眼睛。這聲音讓人打從心裡感到非常的安詳。就像是在母親的體內被擁抱著那樣絕對的安心感和幸福感,充滿了心中。想要永遠留在這裡,這個有著一切幸福的場所。是的,從這裡出去的話,自己會───。
就在快要陷入睡眠時,文鳥們又戳了絳攸的頭。就像要把絳攸從田裡趕出去那樣戳著。

「──痛痛痛痛!你們到底想幹麻!!」

絳攸為了要逃開文鳥的攻擊,奔巷了田的中間。發現要走出田時,連忙停下腳步。
從這裡就這麼出去的話,就會有很多悲傷的事會發生。

絳攸退了回來。在那邊有著一條通向田的細長田邊小路。雖然應該是不認識的地方,絳攸卻覺得在這條小路的盡頭應該有一棟房子才對。絳攸想要走到那邊。
不論如何都想。
這麼動身時,從田外傳來彷彿要挽留自己的鮮明的聲音,絳攸聽得見。

『決定了,你的名字就是李絳攸。』
絳攸像彈起來般看著田外。那裡沒有任何人,然而聲音確實存在。
「黎深大人……。」
並不想從這裡出去。然而那個聲音對絳攸而言是強烈的,即使那個聲音連一刻也沒有這個田般讓人心安的感覺。總是讓絳攸感到困惑,頻頻回頭。為什麼就算感到痛苦又悲傷也無妨呢?絳攸並不明白。即使如此仍是可以強烈撼動絳攸的心的絕對存在。
可是連感傷都來不及,兩隻文鳥朝絳攸屁股啄下去。
「痛──!」

痛讓絳攸眼淚飛出來,呆呆的不經意走出田中。
景色瞬間一變。

「您有想要的東西嗎?」
在絳攸面前站著年輕時的黎深。還有小時候的自己。
「您有想要的東西嗎,黎深大人?」
黎深好像覺得很吵似的揮走絳攸。
「要我說幾次,沒有那種東西。」
「可是……我想做些有幫助的事情。」
「笨蛋。你能幫上什麼?如果想要幫忙的人的話從別處雇用就好了。」
跟十年後的狀況相差無幾。絳無精打采的。

這次出現的是百合。絳閃閃發光走向百合。
「百合小姐,還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嗎?」
百合稍稍沉默。笑容從那張美麗的臉龐消失了。
見到這樣的絳攸想起了從前,黯下雙眸。……沒錯,百合最初的時候面對絳攸的尋問,總是說著「那我就拜託你囉?」笑著說。卻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好像很困擾般沒有再開口。
然後,什麼也不拜託他了。
「……什麼都沒有喲,絳攸。謝謝你,沒關係的。」

絳攸非常害怕自己並不被需要。
非常害怕被說「什麼都不做也沒關係」。幫不上忙的人,沒有存在的必要。
所以,想要知道他們對自己的期望。想要變成他們期望的模樣。
並不只是因為被他們收養,也不只是因為他們給予的溫柔。
(……因為,我喜歡上黎深大人和百合小姐。)
在那之前模糊過日的小孩,知道了不可思議的溫暖。不只給予了溫暖,還讓自己的心中暖了起來。
不想再放手,想要在身旁待著,為了這兩人不做什麼不行,絳除了這件事外什麼都不知道。
所以絳攸為了幫上忙狂讀書,既然黎深大人當官,那自己也同樣成為官吏幫忙,如果有所成長,就能幫助繁忙的百合小姐。
然而──結果自己長大了,卻還是無法幫上他們任何忙。
這樣被丟到牢中百合小姐想必───。

(……牢……?)

絳攸突然懂了。對了,我被放入牢中。
這時,戳絳攸的白文鳥停在他的肩膀,張開朱紅色的鳥喙。
「李侍郎大人。」

說話了!絳攸懷疑起自己的耳朵。文鳥居然說了話!!不過好像哪邊聽過的聲音。

「羽羽大人!?」
「是的。太好了,請快點從能相連的場所出來。」
「……剛才啄我的是羽羽大人嗎?」
「啊?不是。小的和漓櫻大人什麼都沒做。」

……那麼,朝自己猛啄的就是文鳥本身的意思,到底對我有什麼仇?
這樣絳攸就好像陷入童話中。感覺好可愛。

「小的能夠幫助李侍郎大人的就只有確保『出口』,與告訴您『道』。」
羽羽文鳥帶領絳攸般飛。那是和黎深、百合與絳相反方向。
「李侍郎,請往這邊。」
絳攸最後要回頭看了一眼,然而白文鳥像要遮住他般告知。
「陛下正在等你。」

瞬間,絳攸腦中閃過劉輝來到牢中的臉,還有那句「對不起」的道歉。
絳攸止住回頭的動作。純白的文鳥將爪指向前方,風景改變了。
可以看到遠處的路,眼前的卻是像巨人在半路上挖出的路般,是千丈深淵。羽羽文鳥啾啾啾的朝巷櫻文鳥說著。

「琉花小姐果然毫不留情呢。……漓櫻大人,請鞤助李侍郎。」
至少架做橋吧!如此想著,在絳攸眼前出現了繩梯垂下。
「快點,李侍郎,首先請努力的降落谷底。要下降的話要有爬山崖的工具。」
「喂,李侍郎,沒時間了。快下去!這裡有木樁和金鎚子不是嗎?」

漓櫻文鳥發飆了。絳攸發起抖來。這還真的是全憑體力的舉動。
(要從這個谷下去嗎!?要是滑了一下不就死定了嗎───)
拿起有木樁和金鎚子,能稍稍聽到黎深和百合的聲音。
絳攸被嚇了一跳。雖然很想回頭,但是浮現了劉輝的臉龐。
現在,究竟什麼事非做不可,自己很清楚。絳攸總是思考著黎深的事,而劉輝則一直等著絳攸。──等著他。
絳攸並沒有從劉輝那邊逃走的裡由。想要再見一次他的面。

「──好!!我要開始了!」

絳攸開始咚咚的打起槌子。



【片斷2】

啪搭啪搭,兩隻文鳥相互飛著。
絳攸做的是超級重勞動。
「為什麼要我做這種事啊!」
「…自己的事情自己處理。拿出鐵鍬用不就好了嗎,也能抑制落石的量。」
漓櫻文鳥低喃回應。治療系的羽羽大人則是從最初來之後就不見人影,而代替羽羽大人的白文鳥說話的是───
「加油加油~絳、攸!這樣很辛苦嗎~?挖洞的感覺如何呀~?」
如果不是可愛的白文鳥的模樣,絳攸肯定會引發把牠的頭攆掉的殺意。
「吵死了楸瑛!不準唱歌!不準說話!不準加油!快點給我閉嘴飛到旁邊去!」
不過絳攸拿楸瑛沒辦法。
「絕───對要出去打你!絕對要打你!」
「你跟我的回憶~真是又甜又酸的苦~」「初次見面時是超級迷路小孩的你~」「因為很多原因討厭女孩子,唉呀真是糟糕~」,不斷唱些絳攸壓根不想聽的歌,楸瑛文鳥停了下來。

「哪,絳攸,陛下他,一直在等你喔。」
突然,絳攸的手停了下來。
「從接受花菖蒲的日子開始……真的很快樂呢,絳攸。」
楸瑛說自己從沒想過自己會做這些事情,在接受花菖蒲之前。
現在的絳攸手中沒有花菖蒲。
漓櫻文鳥不發一語,啾啾的啼叫著,在牠嘴巴的方向,盛開著花菖蒲。絳攸來到那,伸手摘了下來。
「我也是,楸瑛。在接受花菖蒲之前根本就沒想過會回到他身旁。」
那些過去的日子並不是假的。
「……我很快樂。所以,我對那傢伙有非說不可的話。」
不論什麼話也好。
想要再次跟他說話。
「……我不想讓陛下死去。」

楸瑛彷彿嘆息般的最後的言語,在耳畔殘留。


【片斷3】

櫻文鳥啾啾的啼叫著。
當回過神來時,絳攸已經來到了紅邸。
突然,絳攸聽見了從紅邸的內部傳來的懷念的聲音。

「絳……絳,不要哭了。」
絳攸走向聲音傳來的地方。在百合的膝上,伏著十歲左右哭泣的少年,那個是。
(……是我。)
絳頂著哭泣不已的臉龐,抬頭看著百合。
「為什麼黎深大人不給我紅姓呢?是因為我還不到實力嗎?因為我什麼都做不了,什麼忙都幫不上───」
「絳!為什麼你總是想非做些什麼不可?」
「……我、我想要成為這裡的一份子。」
「你已經是我驕傲的兒子了喲,誰也不會說話的。」
「那為什麼給我的名字是李絳攸這個完全沒有關係的名字?」
「唔唔──」

看著這幕的絳攸捏了把冷汗。
(唔,以前的我都這樣毫不客氣的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嗎?)

很直接的這樣詢問著,然而不論如何都想要知道答案。究竟百合小姐是怎麼回答的呢?為什麼自己竟然會忘了這麼重要的記憶?
百合面向著絳。
「……那個,絳,實話實說喔。」
「是、是的。」
「對現在的我來說,到底那個笨蛋在想什麼我根本就不了解,不過請想想看那個總是丟些意義不明的話讓人受不了的父親看看。」
百合帶著認真的表情一針見血的說,絳攸受到不小的打擊說不出話來。

(是這種程度的問題嗎!?)
二十歲超過了還在不斷的煩惱,結果那天在邵可大人那邊將煩惱全部吐出的自己到底是在搞什麼───?

百合稍稍的說了出口。
「……如果要說我知道的事情,黎深因為紅家這個姓氏,在童年過得並不好,你看,那個笨蛋不是常說他討厭紅家嗎?」
「這樣說來……好像是『沒辦法跟兄長大人得到幸福』、『追著兄長大人跑』、『兄長大人───』」
「沒錯沒錯。你看吧,與其得到黎深討厭的姓氏,倒不如他不討厭的。」

「……唔…嗯,這、這樣也是呢……?」

絳攸抱著複雜不已的想法,對於雖然沒有完全了解卻接受這個解釋的年少的自己用雙眼守護著。
「不過如果你長大後,還是想要紅姓的話,就跟我或黎深說吧,我們會馬上給你的。」

聽見這句話的絳攸看起來快要暈倒了。
(唔哇,真的有這場對話嗎!?)為什麼自己會忘了?

「嘛,紅姓還算小問題喲,比起這個隨性的名字,那個黎深居然在三更半夜翻著字典思考你的名字才讓我受到不小的衝擊呢。我很懷疑那個名字筆畫的占卜。真對不起啊絳,不管筆畫多好,父親卻是瘟神,說不定好運沒辦法來,不過我們一起加油得到幸福吧!」
百和將絳抱起,兩人的額頭貼在一起。
看到這樣,絳攸想起了些感觸,對了──百合常常這樣將絳攸這樣抱住。
百合解釋絳攸這個名字的含意,可是絳攸還小認不得漢字,所以聽不懂。
百合露出有點失落的神情。

那個瞬間,飛來的扇子朝絳攸的後腦杓來個直擊。

「絳攸!你又在跟百合叨叨絮絮些什麼?這次又是有什麼煩惱啊!」
百合撫著絳攸的頭,瞪著黎深。
「幹麻做那麼過份的事啊!如果下次還做虐待小孩的事的話就跟你離婚喔!我還要帶絳離家出走!簡而言之就是被你給的李姓傷到了啦!快給一個更帥一點的姓!對了!就俱利伽羅絳攸好了!」
耶耶──!?絳攸整張臉唰白。叫俱利伽羅絳攸!
不過黎深好像頗受傷似的突然轉到一旁低語。
「……我知道了。如果筆畫可以的話改也沒關係。」
「請────請等等!!」
這次唱反調的是絳。絳整張臉看起來很蒼白,不過這也是當然的嘛。加油啊自己!
絳攸握拳替小時候的自己加油打氣。
「請請請等一下!那個我覺得李絳攸這個名字很好!!」
百合露出可惜的表情,黎深滿臉得意的回頭。
「嗯-……這樣啊?不想要當俱利伽羅絳攸的話什麼時候都可以說喔?」
「看吧,妳什麼都不懂嘛!」
「啊!那只是不小心。對了絳攸,一起去作飯糰吧?庭院的荻花開得很漂亮喔,正好滿月,所以一起看月亮吧!黎深去摘幾株芒草來!不能摘跟芒草不同的喔!然後等一下彈琵琶!」
「為什麼我非得摘芒草才可以去不可?」
「現在男生如果不摘芒草的話就不能成為好父親喔,你不知道嗎?」
「……是這樣嗎?呼嗯。那好吧!」

然後景色開始改變,怎麼會忘了這個回憶呢?這樣想的絳攸哭了出來。




【片斷4】

「真的是做了很多失敗的事呢。」

百合枕著膝,為了絳攸彈奏琵琶。

「我們知道有很多沒有告訴你的事情,不過總是開著玩笑,馬虎的帶過,總是說等你長大你就會懂。對你撒嬌,把黎深的麻煩事全部教給你,這些事是不行的,我真是最糟糕的……。」
輕輕的,絳攸的睫毛顫了一下。
「絳攸,我們很愛你喔,真對不起,連一點幸福都沒有給予……。」

知道絳攸依賴的自己,黎深和百合都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是最好,因為不論如何,都只會造成失敗的結果,不論如何都會變成現在這樣子。
百合看見了絳攸手中的花菖蒲。

對不起,絳攸。現在的我們變成你的絆腳石。
「……哪,絳攸,你總是問著『你最想要的事情是什麼?』呢。」
什麼都無法說出口,也不知道該怎麼說。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絳攸也漸漸不這麼問了。
因為不論怎麼問,得到的回答都是「什麼都不用做就好」。不過你不理解這個回答,所以不再詢問而是去探尋想成為我們的期望。
「小傻瓜……再過五十年,等黎深和我都會成為老公公和老婆婆,再做些什麼讓我們開心吧,不過現在,不想成為你的枷鎖。」
琵琶的聲音在牢中流洩。
「哪,絳攸……已經遇到很重要的人了吧?來,起來吧。」

什麼都不用做就好。只要你照著你最想要的方式活著。在旁邊守候著,就是百合的願望。
結交一群就算什麼都沒做,就算被捕入牢,還是會在身旁的人。……為了那個人,你應該有想做些什麼吧?

「如果是你,應該知道黎深的願望喔,你一定有注意到,黎深做的事全部都交出去結束了。大概會在史冊上被刻著意義不明充滿謎團的吏部尚書之名吧。……雖然這也是事實。」
這是,最後的機會。
「絳攸,黎深一直一直的,在等你來喔。」
什麼都沒做,想做什麼都沒關係。因為我們深愛著你。
因為有不是你就不能做的事情。
就在這時,樓梯傳來的複數的腳步聲。百合探尋著來者的臉,微笑著。你重要的人來了喲。
「絳攸!」
百合看著一馬當先的王睜大雙眼。邊想著,那個幼小的孩子已經長大了呢。


『絳攸,黎深一直一直的,在等你來喔。』
絳攸看著文鳥。……百和確實這樣說了。
黎深大人,在等著我?
……停止了的思緒,以眼花撩亂的速度轉了出來。在理解楊修的和百合的話語。
自己非做不可的事,自己非說不可的話語。
黎深究竟對自己有什麼期望呢?
幾乎笨蛋般發著愣,答案已經落入自己手中。然後,絳攸冒出冷汗。
(慘了──!我真的是超級大笨蛋!!怎麼會在做這種悠閒的事情?)
白文鳥與櫻文鳥拍動了翅膀,朝聽得見琵琶聲音的方向,彷彿要指引絳攸般。
絳攸全速朝牠們追去。


  ◆


絳攸睜開了眼。
他發了愣,有點搞不清楚情況,然後看到前來的幾抹人影的臉。
看過燕青,看過楸瑛,也很平常的看過王,對百合稍稍微笑,然後最後,在看到秀麗的瞬間。好像看到尋找的東西般定焦。
「秀麗嗎……?」
然後就無法說話,消了音。
秀麗深受感動,邊流淚邊抱住絳攸。──緊緊的抓住絳攸的衣襟。
「是的絳攸大人!!這是現實是現實!這是就算不想要天亮卻快要天亮了的夜晚!毫不留情嚴酷無比的明天快要來臨的現實!請不要再沉睡了!請快點起來!已經快沒有時間了!如果是絳攸大人的話就應該明白吧?在獄史大獄快五天了!」
秀麗像要咬人般對絳攸大喊。那是如果對象不是絳攸的話,也會被打醒耳光的氣勢。
為什麼要那麼殘忍呢秀麗!劉輝和楸瑛在內心說著。
只有百合微笑看著這情景。
然後絳攸。
在三秒認清現實的瞬間,睜眼到極限,眼中浮出血管,以強勁的氣勢一躍而起。
「妳說五天!?」
「是的!」
「快來不及了!快開始吧秀麗!徹夜執行!借我力量!──不對,是請借我力量。」
楸瑛連忙扶住要站起來的絳攸。
好多天都沒吃東西,身體非常虛弱,還要在床上坐一下。
絳攸意識恍惚,要看清楚般在眉間使力。然後看到了慌張的王。
「……真抱歉,我有要做的事。全部完畢後,我會跟你說的。很多的事。」絳攸低語著。

劉輝心中揪在一起,無法出聲。絳攸的笑容──幾個月沒看到了。
「秀麗……。」
「我知道,」秀麗砰的拉拉劉輝的雙頰。「看著吧,我是國王的官吏喔。好了,快笑著等我。」
秀力在絳攸的面前跪了下來。
「應該做的事,就在這個牢內全部完成吧!我覺得絕對不要讓人知道絳攸大人已經清醒比較好。」
絳攸笑了。
「……說的也是,拜托了,交給妳。我現在真的無法動。」
「我明白了。我會做對身體很好的飯菜帶來的!」
絳攸苦笑著。不是自嘲的笑容,而是感到開心那般。
「……我不適任當你的老師哪。」
秀麗睜圓雙眼,然後,握住細瘦的手。
「做這個決定的並不是絳攸大人而是我,我的老師沒有別人,就只有絳攸大人一個而已。請當我唯一的老師。絳攸大人是必要的存在。」
聽了秀麗那些快言快語,絳攸閉上雙眼,「……啊啊,對我來說妳也是必要的存在。」
看到這個情勢的楸瑛張大了嘴巴。
(……這到底是哪幅畫裡的愛的告白啊?)
互相停在清爽的師徒愛。
秀麗挽起手。沒時間了,沒進入戰鬥狀態會來不及的。
秀麗走向百合和被百合抱著的漓櫻。漓櫻流著汗。
「不要緊的,這個還子交給我。有要做的事吧?請成為絳攸的力量喔。」
想著現在自己做的事,內心就會痛著。百合覆著秀麗的臉頰。
「請問是……百合叔母大人嗎?」
「唉呀,果然被發現了呢。沒錯,從妳很小的時候我就認識妳了喲。」
「全部的事情結束後,可以……跟您聊聊嗎?」
「沒問題,當然可以。」
「吏部尚書好像很討厭我的樣子……連一次面都見不到,所以,叔母大人對我如此溫柔,讓我很開心。」
空氣瞬間結動。百合的笑容也僵在臉上,絳攸說不出話來。
只有秀麗一個人大喊「要開始忙囉」然後舉高拳頭,咚咚的爬上樓梯。
(黎深……你這傢伙……真是徹頭徹尾的笨蛋呢……)
百合對於黎深那愛在心裡不開口表答的愛意在心中淌淚。

……四天後。
吏部尚書,紅黎深,解職───。

席捲整個朝廷的這個報告是在獄史大獄開啟的前天的事情。


【片斷4】

「啊──啊。我們一起及第,一起向文武官的道路前進,結果一起摔得悽慘哪。居然被靜蘭和秀麗小姐追上,這究竟……果然人生中休息是必要的。」
在吏部侍郎室整理私人物品的絳攸,對著不請自來幫忙的(悠哉的)楸瑛,背對著低語。
「楸瑛。」
「嗯?」
「……這次,給你添麻煩了。」
「彼此彼此吧。」
雖然從秀麗那邊聽到,王和楸瑛每天都到絳攸的牢房探問,什麼都說的叨叨絮絮跟他說話,陪在他身旁,他卻還沒有開口向他們道謝。
絳攸突然看到刻著花菖蒲的玉佩。
「對我而言留下的,就只有這個『花菖蒲』了嗎?」
「已經足夠了不是嗎?……陛下直到最後,仍舊說著『只有那個不想把它拿下來』喲。」
絳攸輕輕的笑了。



【片斷5】

「好久沒這樣只有兩人獨處了呢,黎深。」
百合回到了紅府跟黎深打招呼。
「話說回來,也好久不見了呢,是多久沒見了呢?差不多半年?」
「是一百九十二天。超過半年了。」
百合追著踏進私人房間的黎深。
「你不高興呢,黎深。」
「……為什麼在見我之前先去見絳攸?」
「本來就是啊!比起整天在尚書室摸魚的丈夫,我不該先決定去見在牢房中的重要的兒子嗎?」
「哼,兒子比丈夫重要嗎?」
「沒錯喲,因為我是母親。你也是這樣吧?」
「………。」
百合看著好像鬧著情緒盤腿坐著的黎深的背影。然後咚的將他抱住。

「……你很努力呢,黎深。小孩子離開父母這件事是沒辦法的事。」
放下吏部全部丟給絳攸,是為了讓絳攸有學習的機會,不過百合說自己相信絳攸很討厭這樣就是了XD
「對你而言還有我在喔,會一直一直在你身旁的。」
「……少說謊了,明明就一百九十二天不見人影還這樣說。」
明明就是你不做事才會這樣的吧?百合雖然這樣想卻沒說出口。
「我明白了,那麼,在你說『別走』的時候,我絕對什麼地方都不會去的,就這樣約好了喲!」
黎深看了百合一眼,小小聲的低語。
百合睜圓了眼睛,黎深說的話她還以為這輩子都不會聽到。
「……好,就這麼說定了。」黎深呼嗯的轉到一旁,「…百合,我馬上要回紅家。」
「……啊?等等!這是怎麼回事?」
「我有必要回去一趟。有些要做的事,然後也有想調查的事。」
「我知道了,那我留在貴陽。」
「你在幾秒前說的話已經忘光了嗎?」
「嘿嘿。對不起,前言撤回,等等,絳攸也在這裡,我有點擔心小孩子所以才留在這裡喲!」
紅家宗主被王罷免,回到紅家,看在旁觀者眼裡不用想也明白這個意思。
一切已經起了變化,而且還是很快速的。
……一直等著絳攸的王。從前那個總是哭泣的公子盡最大力的留住了絳攸。
「那群孩子很辛苦的,如果真要說的話是我們的錯。總是一族為優先,誰也無法伸出援手。──不過紅家也差不多該有所改變了呢。」
百合將黎深緊緊抱住。
「所以呢,黎深。下次換你迎接了喔!」
黎深的嘴巴變成ㄟ字形,那句『給我一起回去』卡在嘴中說不出來。
「如果做完該做的事,要來接我們喲!」


【片斷6】

迎接回到後宮的劉輝的,是取代珠翠成為筆頭女官的十三姬。
朝劉輝說了聲「歡迎回來──!」,十三姬注意到劉輝的表情。
繼承珠翠的腳步,掌理後宮統率女官們,十三姬說過。
『雖然比不上珠翠小姐,不過比起來馴服粗暴的馬還比較難,所以沒問題!』
十三姬領著劉輝進入私人房間,泡起了茶。並不是只有一個人份,是算了自己的份沖了兩人的量,這是十三姬和珠翠的不同之處。

「又發生什麼事了嗎?」
「……孤就那麼好懂嗎?」
「比馬還好懂。」

被說成比馬還好懂心情還真的有點複雜。
劉輝拿著杯子咚的直接做在坐墊上。十三姬靠著劉輝的背。
劉輝囌囌的喝著茶,稍微有些熱度的茶沁入冷冷的身體。
即使不明白,眼淚卻流了出來。
自己錯了嗎?對了嗎?應該死了心嗎?還是該繼續保持著那份心意呢?
也許任何事都已經不明白了。能夠察覺到重要的東西毫不保留的持續崩坍著。
因為和十三姬靠著背,所以哭泣的樣子沒有被看到。

「……孤…覺得自己可能做錯了什麼……。」
「那是因為心情的關係,你累了。因為晚上總會讓人絕望,到了明天就會充滿活力的。」
被豪爽的無視了。劉輝吸著鼻子。
「王這種東西啊,是做什麼都會被欺負的工作喔。這邊支持那邊就有人反對,真的一點辦法也沒有呢,因為是新登基的王嘛。不過,你不是也拎了什麼東西回來嗎?我最開始騎馬掉下來的事情都忘了,如果習慣的話還能享受那種樂趣呢。」
「……不過,更、更早開始努力的話就好了。」
「會這麼想的人類很稀少喲。還有著現在開始努力也無法如己所願的事情。」

劉輝喝了茶。滴答滴答的眼淚掉了下來。為什麼她明白呢?
十三姬越過肩膀遞去手帕,劉輝『Chi──』的擤了鼻涕。

「……秀麗…無法嫁給我也不一定。」
十三姬沉默了。這到底該怎麼安慰才好──。
「……那、那個啊,嗯,這樣的話我就會變成你的新娘了。沒辦法實現的初戀……我也不行。和小秀麗臉還蠻像的。」
「誰?」
「嗯?我在說我。這樣說起來,只有你沒說過我和小秀麗很像呢。」

在成為筆頭女官後就開始有人說「紅貴妃回來了」,就連靜蘭也是,見面的時候也露出被嚇到的表情。
想想就只有這個王沒有這樣想過。

「妳是妳,秀麗是秀麗。」

十三姬喝著茶。內心的溫暖並不是茶的緣故。
十三姬覺得王很可憐。去藍州的時候,就看過他哭泣時的表情。
一個人拼命努力著努力著努力著,不過……卻是讓人哭泣的痛苦。
應該有逃避的道路的。

「……不想當王的話,我會給你馬讓你逃到什麼地方喔。這樣的城用馬逃走太容易了。盡力去努力,如果覺得快不行了,你不須成為王也沒關係。」
劉輝睜圓了眼。被這樣告知十三姬還是第一個。
「……真的?」
「真的。不過還不到不行了的地步吧?喜歡到想哭的東西,別那麼簡單放手輕言放棄。小秀麗的事也是,我建議你去跟楸瑛哥多學學吧!……僅管如此,如果不論怎樣都沒辦法的時候,就跟我說吧(私で我慢しなさい是這樣翻嗎?|||)。」
「這樣的話,孤不就變成很糟糕的男人了嗎?」
「啊?在跟小秀麗相遇之前,你過著怎樣亂七八糟的性生活啊?我都聽說了喲!你真的是超級糟糕的男人呢。」
劉輝止住了鼻水。
「妳都聽說了嗎!?」

十三姬說楸瑛已經算糟糕的男人了,劉輝也半斤八兩,現在不管看到多糟糕的男人都不會幻想破滅了,叫劉輝不用擔心。看到劉輝坐船時偷哭,暈船吐倒在船上,還跟馬一起商量自己的煩惱,在山裡面落難、因為高山症受人照顧,受到熊貓的安慰,還有現在鼻水滿面的臉,她都快要哼笑出來了。
劉輝覺得自己還真是夠糟的。
十三姬說明天到來的話就能看到更棒的事,並問起要吃什麼早餐。
劉輝抹掉了眼淚。
「………肉包子。」
「我明白了。」

*歹勢,十三姬的口氣比較口語,所以有些看得有點霧煞煞,不確定的幾句就沒翻了,看到書應該會多幾句話。



【後面短篇】

白文鳥與櫻文鳥,在絳攸最初打盹時的小田緩緩歸來。
那裡啊,是誰都不知道的山裡的小小村莊喔。

那天和昨天與今日相同吧,那是快要清晨的夜晚。
夫婦兩人總是比早起的雄雞更早起,做好準備一起走向田裡。結婚幾十年來始終如一。除了季節的遷移,歲數的增加之外,沒有任何改變。當注意到的時候兩人都已是老人了。
然後就在那天,一起走去田的途中,聽見了平常沒聽過的聲音。
突然,妻子好像注意到什麼般從田中衝出,丈夫仰頭看著天。
「老伴!你來看看!」
看見妻子手中抱著的東西,丈夫呆住了。
──妻子手中的,是充滿精神哭泣著的嬰兒。

從那天起,只有兩人一同生活的夫婦,他們的生活發生了變化。
他們的世界開始繞著這個精神飽滿的嬰兒轉動。
小嬰兒長得很快,轉眼就長大成年幼的小孩子。
那天,孩子患了嚴重的感冒。夫婦兩人讓孩子坐在拉車上,用衣服和被子包住,也放了食物,兩人一起拉著拉車,為了看醫生下山,那是不走上好幾天就到不了醫院的地方。
醫生聽了他們的話,嚇了一跳,隨後表示同情。
「很辛苦吧?」
霍出僅有的一點錢,田也放著不管,還五天不眠不休的拖車。
夫婦兩人愣了一下,然後浮出笑容。
「告訴您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醫生。我們哪,至今為止不明白有孩子的生活是那麼美好的事情。一直一直都是兩人安詳的生活。覺得這樣就最好的幸福,不過這是錯的。沒有比撿到這孩子還要讓人幸福的事。撿到這孩子後,我們真的真的好幸福。哭也好,笑也好,耍賴也好……為了這個孩子耕田汲水、看醫生。這些全部都是我們的寶物。沒有任何一絲辛苦。只要這孩子就好了。」
夫妻倆看起來害羞的笑著看著孩子。
「我們叫這孩子是從天而降的『幸運之子』。」

孩子的名字被叫做───光(コウ,和絳攸的「絳」同音)。

然後有個男人偶然聽見了對話,男人相信『幸運之子』能帶來金錢和好運。
那是與恢復精神的孩子三人,大家感情很好的拉著車,回到山中的半路上。
因為淅瀝淅瀝的下起了雨,老夫婦為了剛病癒的光,來到了前方的大樹避雨。等一下喔,他們這樣說著。
光也就這樣做了,在大樹下一直等著。他並不討厭等待。
因為自己等待時,看見微笑的爺爺和奶奶來的時光,是光最喜歡的。
所以等著等著等著──然而誰也沒來。
光覺得奇怪,所以回到原來的路上。
被雨淋溼,光滿身泥濘,拼命回去看的剎那,他看到見慣的拉車倒在路旁被破壞了。
光邊叫喚著最愛的爺爺和奶奶,邊用著小小的腳拼死尋找。
最後找到的兩人,躺在流動著紅黑色水的地面,不管怎麼叫喊,他們都聽不見光的呼喊了。

『光───我們的幸運之子。』

被慾望薰心的男販子無情殺害的老夫妻的身體,化成了白文鳥與櫻文鳥。

……光,對不起,父親和母親,沒辦法回到約好的地方了。
謝謝你。忘了這一切,還有不斷不斷的等著我們。不過,已經足夠了。
已經,不用等我們了喔,就算都忘了也沒有關係
一定要幸福──光,或是絳攸,我們所深深愛著的幸運的孩子。
撿到了你,跟你一起生活,僅僅如此我們已經非常非常的幸福了。

只留下了這番話,兩隻鳥兒再次沉眠於絳攸心中。


    *

5/2
終於慢慢的看了一次。
啊,上面有些新翻的所以順序會改過,造成轉載的不方便すまぬ。
感觸更深了(遠目)絳攸對於百合和黎深的心意和徬徨,沒有來探監的黎深,讓自己有種被拋棄的感覺,在王與黎深之間猶豫,如果黎深來的話說不定會不一樣呢。
楸瑛超可憐的,居然變成靜蘭打雜下屬XD
連劉輝都不知道該高興還是擔心了,靜蘭對自己溫柔,對別人可是不留情的,還覺得紅家打雜的人又多一個了(笑)

5/3
1. 想想還是把絳攸的片斷翻過一次好了,不然大家可能會看得很迷惑不知道在搞什麼(汗)
查了一下維基的俱利伽羅(くりから),還以為是百合隨便說說,結果其實有典故喔,是一個日本地名,不過在那附近倶利伽羅峠發生過源平戰爭,史稱倶利伽羅峠之戰,現在還有名為俱利伽羅的車站呢,不愧是日本作家啊雪乃樣XDD

2. 本來想說今天沒時間,結果出忽意料的閒就把它整理完了XDD,對不起我只翻了絳攸主線,反正書早晚會出嘛!(靠)看到最後那篇掉了幾滴淚(對不起這人的哭點跟別人不同囧),能跟爺爺奶奶相遇太好了,都是爺爺和奶奶文鳥,絳攸才能遇到百合和黎深,找到想要追隨的人,交到會捉弄自己的真心朋友,絳攸真的很幸福,おじいさんとおばあさんと出会て、本当よかった。啊啊啊我被這本騙了眼淚了!要知道騙我眼淚是很難的(擤鼻涕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ysin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